•  
  •  
  •  
  •  
  •  
  •  
  •  
  •  
    当前位置:新闻资讯 > “我坚信,KNX在中国前途光明”——访KNX中国用户组织委员会第一任主席印波女士
    新闻资讯
    “我坚信,KNX在中国前途光明”——访KNX中国用户组织委员会第一任主席印波女士
    发布日期: 2009-11-17  浏览次数:  
    2009年10月,KNX中国用户组织又接受《电气时代》专访。主席印波女士在访谈中详细介绍了KNX标准及其优势、如何实现节能增效的市场要求、以及中国组织有哪些计划来推动和发展KNX技术。对于想加入KNX协会和使用KNX技术的集成商和用户了解相关信息提供帮助。

      记者:KNX标准在应用上有何特点?同传统的电气安装技术相比,其优势体现在哪里?
      印波:如果我们的家应用了KNX, 我们就拥有了安全,智能和舒适的家。KNX 不但可以让我们安枕无忧,更可以按照我们的指令监控和管理我们的家,所有的操作和记录可以在彩色显示屏中完成,也可以通过手机和网络远端处理。当夜幕降临时,你只需触动一个按钮,你的客厅就可享受完美的灯光效果。如果你邀请的客人来访,你设定的灯光效果和音乐就会在客人到达时呈现。
      KNX 标准在中国已于2007年9月转化为国家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GB/Z 20965-2007 【控制网络HBES技术规范-住宅和楼宇控制系统】。该技术规范标准GB/Z 20965-2007,等同转换于欧洲标准EN50090和国际标准ISO/IEC 14543-3。HBES是KNX技术在中国各标准中的命名,是住宅和楼宇控制领域目前世界上唯一的开放式国际标准。其最大的特点是具有强大的兼容性,不同性能,不同厂家生产的KNX产品在此协议下可以无缝兼容,可以保障系统运行的稳定性。KNX系统结构是分布总线式结构,系统内各智能模块能够独立工作,模块之间关系对等。KNX可被应用于所有住宅和楼宇控制领域;并适用于各种类型的建筑物。

      记者:KNX标准是如何保证这些优势的实现?
      印波:KNX 是国际标准;通过产品认证,KNX保证认证产品符合标准并具有互操作性;KNX标准代表了产品的高质量;所有KNX产品都使用ETS工具软件并在统一平台上可以相互通话;KNX可使用多种系统配置模式;可使用多种通讯介质传输数据,例如双绞线电缆;KNX可通过相应的接口连接至其他系统,例如BACnet;KNX还支持制造商独立开放软件和组件。KNX家居和楼宇控制系统为智能建筑实现在舒适、节能、灵活、经济和安全等方面提供了可能和保障。

      记者:在现代建筑中,节约耗能倍受重视。请您介绍一下KNX系统应用于现代建筑中是如何实现节能增效的?
      印波:以节约照明能耗为例,大家都知道,全球的能耗有40%来自于建筑,平时在估计建筑的能耗成本时,人们比较多的是关注中央空调类的大功耗设备,对照明节能缺乏意识。而建筑中有20%是照明耗能。特别是现代的办公楼宇中,人工照明的比重比较大,事实上,如果能够从每个办公座位、每个办公区域做起,从一天节约几度或十几度电起步,滴水穿石,累计节省的能源是相当可观的。
      降低照明能耗的途径主要有:一是采用新型的节能型光源;二是采用有效的照明控制系统,通过手动和自动相结合,移动探测和恒照度设计等手段,降低建筑的照明电能消耗,KNX/EIB 就是比较理想的控制系统之一。值得一提的是,KNX/EIB 系统不仅仅可以实现单纯的室内或者室外照明控制,它还可以联动遮阳百叶窗帘、空调风机或供热系统,实现建筑内的综合节能控制,使用KNX节约的能源可以高达50%。
      近些年来,国内的一些大型公共建筑,都不约而同地采用了KNX/EIB 技术,如著名的奥运场馆鸟巢、水立方、北京首都机场航站楼及上海浦东机场、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上海金茂大厦、西门子北京中心等,都属于特大型的应用项目。

      记者:与其他照明控制系统相比,在控制方面,KNX/EIB技术有何技术亮点?
      印波:KNX/EIB的技术特色在于全分布式的现场总线结构,一般来说,无须中央管理系统。但对于某些公共建筑特别是办公大楼来说,从管理角度出发需要有一个集中管理系统,此时的集中管理主机在拓扑中是以一个节点的角色出现的。在办公大楼中经常会需要集中管理照明系统,大楼的照明在平时的工作日,通过时间控制统一关闭。这样避免了因为照明设备忘记关闭而造成的不必要消耗。
      KNX net/IP技术是这两年KNX/EIB技术发展中最突出的亮点。以西门子在北京的总部大楼为例,大楼共30层,建筑总面积将近6万平方米。在这样大型的建筑中要求对所有照明、遮阳设备和室内温度控制,而且管理人员还可以在中控室对整个大楼实时监控,这就对系统数据传输的实时性提出很高要求。
      因此,KNX在原先总线通信技术的基础上,提出了KNX net/IP 的协议,旨在将总线系统接入高速局域网,底层采用高安全、高可靠性的总线通信,系统组网则通过高速以太网络,将KNX 拓扑中线路(line)或区域(Area)的数据传输速率提高至10base,从而在确保数据传输准确率的前提下,突破了原先总线传输在传输速率和数据量方面的瓶颈。
      KNX的另一大技术亮点是DALI数字调光控制,既可以获得高品质的调光效果,而且在主要的工作时间,灯光的亮度值循环从1%~100%进行调节,而非直接关断,避免了因频繁开关而引起光源损坏;同时DALI 亮度的数字化调光又为恒照度控制创造了优越条件。恒照度控制是西门子大楼高效节能控制的主要部分。通过亮度感应和恒照度控制器,可以设置以用户为导向的室内照度值,并依照室内照度的强弱,自动调节室内灯光的亮度。这样在充分利用户外自然光的同时,最低限度地降低照明能耗。
      根据统计,在一个标准的办公大楼里采用KNX系统可以降低大约40%~50%的能耗。如此可观的节能效应,让KNX 系统在现代建筑中备受青睐。

      记者:作为KNX中国的首任主席,您的工作目标是什么?KNX中国将有哪些工作计划?
      印波:KNX协会是一个非盈利性的国际组织,从市场和应用的角度来看,1999年将KNX/EIB标准引入中国是非常正确的,可以说,我们在一个正确的时机,以正确的产品进入了一个正确的市场,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和富有特色的中国建筑市场,给了KNX千载难逢的市场机遇。
      特别是,中国政府节能增效、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提出,为KNX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2008年7月,成立KNX中国用户组织委员会,宗旨就是推广KNX家居和楼宇控制技术及标准在中国的应用,支持国内企业开发符合KNX标准的产品,为家居和楼宇控制系统领域内的制造商、系统集成商、用户服务,积极推动中国KNX家居和楼宇控制系统技术的发展。
      KNX中国的成立,得到了包括ABB、海格、施耐德、西门子的大力支持。KNX中国的秘书处设在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ITEI)。目前中国的KNX系统集成商正踊跃申请加入KNX中国用户组织委员会。KNX中国致力于在华开展各项推广活动、发展新会员、推广ETS 3软件认证、 开展KNX技术的专业培训、 组织专业机构对KNX 技术在中国的推广和发展进行调研、协调KNX与其他标准委员会的关系等。
      KNX中国已有了中文网站(www.knxchina.cn)和中文电子期刊;目前正在编印KNX中国宣传册并积极参加相关标准化活动和行业展会等。今后将在各主要城市进行标准宣贯工作,以推动KNX技术和标准的普及和推广。
      我们真诚欢迎更多的制造商、系统集成商、设计院、科研单位和用户以及相关的机构积极参加,为了中国建筑楼宇节能增效战略的实施,共同作出我们的贡献。

    (转载《电气时代》) 
    KNX中国用户组织委员会 Copyright 2020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204
    地址:北京市广安门外大街甲397号 1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