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当前位置:案例展示 > 2020KNX中国应用奖(国际奖)——成都天府国际机场
    案例展示
    2020KNX中国应用奖(国际奖)——成都天府国际机场
    发布日期: 2021-02-08  浏览次数:  
    项目概述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Chengdu Tianfu International Airport)临近国家级新区四川天府新区,定位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 、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等级最高的航空港,将负责成都出港的全部国际航线,将建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人文、智慧、绿色机场。

    机场一期工程按满足到2025年,共计4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0万吨、飞机起降量34万架次的目标设计,新建3条跑道,航站楼面积60.8万平米,飞行区等级为4F,总机位资源为245个。远期工程将再建设3条跑道,机场航站楼总面积126万平方米,满足年旅客吞吐量9000万人次需求。

    ABB i-BUS 智能照明系统的设计

    1. 总体设计思路
    整个航站楼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兼顾环境舒适、科学管理和有效节能,使机场成为融合安全、人文、绿色、智慧为一体的,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的智能化机场。具体主要体现于:
    舒适性:通过对照明系统的最佳控制,保证航站楼的旅客享受到舒适的服务环境,为工作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
    经济性:提供最佳的照明控制方案,实现合理的能源管理,从而降低运行费用。
    方便性:实现物业管理现代化,确保设备运行安全、高效。
    先进性:通过对灯控数据的分析,灯控系统可随着航站楼运行不断调整运行策略,同时为航站楼其他系统运行提供技术数据。
    扩展性:系统设计中充分考虑未来系统的扩展,通过系统总线结构特点,在设计中留有充分接口余量。
    可靠性:系统控制模块带强制手动开关,可在系统检修、维护及应急情况下使用,增强了系统的可靠性;采用系统元件监视单元来检测系统中每一元件,侦测系统总线数据情况,保证系统长期稳定可靠运行。

    2. 系统架构
    智能灯控系统分为三层结构:中央管理层、网络数据层、现场控制层。中央管理层网络按 IEEE802.3 标准,构建标准化的以太网络(Ethernet)平台,采用TCP/IP协议,通过综合布线系统与各子网相连接。在网络数据层,各区域布线网络交换机与相应区域的各子网相连接,用于保证各子网内数据的高速传输。在现场设备层,每个子网采用专用独立电源供电,子网中各设备采用KNX总线进行连接。

    3. 控制技术及控制策略
    3.1. 航班动态信息与灯光控制的联动运行控制策略
    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利用机场企业服务总线数据接口,实时获取航班信息,自动开启或关闭相应区域灯光,节约能源和使用成本。当应急情况时,能够屏蔽航班联动功能转由人工控制。

    3.2. 日照与室内灯光控制的联动运行控制策略
    根据各区域大空间朝向及进深,结合照明回路的平面规划,把整个空间由大划小,由整化零。通过照度传感器探测得到照度基准值,同时采用照度计对各小空间进行照度探测,得到现场照度值。结合小空间的功能性质,根据设计要求的区域照度值做为本区域的开关阈值。同时结合航班信息及航班最早及最晚时间,决定灯光开启方式。

    3.3. 人员流动与灯光控制的联动运行控制策略
    在航站楼内的不同区域根据不同的应用需求和人员流动控制情况,采用人体感应技术,根据区域应用要求设置不同类型的人体感应器,包括停车楼中设置使用的大范围移动感应器(感应范围为800平方米),公共走道使用的长距离移动感应器(感应范围3×20m)以及卫生间内设置的红外+超声波双鉴传感器,有效检测到卫生间蹲位内人员,避免灯光误动作。

    3.4. 大空间照明调光及色温随季节变化运行控制策略
    在航站楼大空间内通过对灯光照度及色温的调节,模拟各时段日光的色温变化。调光系统采用DALI数字式可寻址调光系统, 可对系统上的每一只灯具进行独立的开关、调光控制,并检测其故障状态。系统软件能将此部分灯具的开关时间、调光比率及时间、光源或电源故障等信息进行记录存储;将信息与屋顶环境照度进行对比,按年、月、日做实时对比曲线,根据对比数据对灯具损坏进行预测,为航站楼维保提供数据支持。
    同时,航站楼大空间内设置DMX系统,对部分照明灯光进行色温调节,根据成都的天气情况,模拟春夏秋冬四季不同的灯光变化,给旅客一个良好的灯光体验。

    3.5. 贵宾间灯光控制策略
    VIP和CIP 为机场重要客人专属区域,区域客人尊贵,对空间内照明舒适性要求很高,在该区域采用调光控制,根据不同情况及客人喜好实现不同的场景控制方案。各种场景可预先设置,可通过智能面板或触摸屏一键调用。也可以通过IPAD或手机进行控制。

    3.6. 智能照明控制系统的大数据管理和应用
    智能照明控制系统不仅可以实现对照明的控制,同时可以将众多的照明数据进行收集、统计及分析。
    ● 开关驱动器可以将检测到的实时电流值发送到系统总线上,这样便可以通过系统服务器的图形化操作界面实时显示各个照明回路的电流值,以便最快地检测出线路故障、确定故障位置和排除故障。
    ● 通过坏灯报警功能,工作人员可以及时更换灯具,将灯具损坏给客户造成的不良印象影响减少到最小。
    ● 系统软件能将采用DALI控制的灯具的开关时间、调光比率及时间、光源或电源故障等信息进行记录存储;将信息与屋顶环境照度进行对比,按年、月、日做实时对比曲线,根据对比数据对灯具损坏进行预测,为航站楼维保提供数据支持。
    ● 系统可对室内与室外的照度传感器数据进行累积存储并进行同时间对比,按年、月给出室内外照度对比曲线。
    ● 系统可对人体感应探测器控制区域的开灯时间及次数进行存储,按年、月、日给出对比曲线,并可以此曲线数据为基础调整控制方案。
    ● 系统能对设备的工作状态进行集中监控管理、配置和设置,及时诊断、显示设备故障及故障处理措施,进行报警、存储、统计和打印功能。
    ● 系统具有设备信息管理功能,提供每台设备的型号、技术参数、运行状态的记录等数据,为运行管理提供帮助信息。

    整个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包括整个系统的项目深化设计、系统调试等工作由ABB i-bus系统集成商四川开力电气有限公司承接。四川开力电气有限公司自2005年起,一直是ABB i-bus智能控制系统的合作伙伴,先后完成了成都双流国际机场T2航站楼、成都地铁1号线、招商银行数据中心等高端项目,是集智能系统设计、研发、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致力于为机场、办公、酒店、商业、娱乐空间、高端住宅、别墅等不同客户提供专业全面的智能建筑解决方案。

    项目实施单位:
    四川开力电气有限公司
    ABB(中国)有限公司
    KNX中国用户组织委员会 Copyright 2020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204
    地址:北京市广安门外大街甲397号 1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