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当前位置:案例展示 > 2020KNX中国应用奖(家居奖)——青岛银丰玖玺城
    案例展示
    2020KNX中国应用奖(家居奖)——青岛银丰玖玺城
    发布日期: 2021-02-09  浏览次数:  
    项目概述

    青岛银丰玖玺城项目,规划总户数为7647户,占地总面积约为23.51公顷,地上建筑面积约84.73万平方米,住宅面积约78.4万平方米。分三期建设,一期1055户已定标,精装交付,全部配套ABB i-bus智能家居控制系统。该系统采用KNX总线技术,符合欧洲EN90050、国际ISO/IEC14543、中国GB/T20965-2013智能家居和楼宇控制系统标准,广泛应用于家居电气设备的控制。控制内容包括室内的灯光控制、DALI调光、电动窗帘、空调、新风、地暖、空气质量探测、暖风机、智能门锁、背景音乐、室内对讲、监控安防、语音交互、全屋wifi覆盖等。

    实现的目的和作用

    青岛银丰玖玺城高品质住宅,是ABB智能家居系统在山东地区做过的最大的、集成度最高的项目,通过ABB i-bus 智能家居控制系统,可以使业主随心实现在居室安全、舒适便捷以及节能环保方面的多种需求。建成之后,系统最稳定、界面最直观、操控最便捷。通过手机APP,在任何有互联网的地方,均可管理居家的各个角落。灵活的智能化控制单元为居家营造出最满意的情调,只需轻轻一点,即可让住宅进入业主所希望的氛围;也可以根据业主的生活方式营造出不同居室场景。

    解决方案、功能

    1. 系统的灵活性和可拓展性
    ABB i-bus 系统结构是分布式总线结构,系统内传感器和驱动器有独立的CPU,相互之间是对等的关系。采用的是KNX总线标准,通过一条主线将各个分散的元件连接起来,各个元件均为智能化模块,这意味着通过电脑编程的各个元件既可独立完成控制工作,又可根据要求进行不同组合,从而实现不增加元件数量而使功能倍增的效果。

    系统内任何传感器和驱动器的损坏,不会影响到其他无程序关联的系统元件的运行,维修、更换或升级系统内的元件、软件时,系统的其余部分可照常运行,维护保养方便。系统具有强大的可拓展性,对于功能的增加或控制回路的增加,只需挂接相应的元件,而无需改动系统内原有的元件和接线,便能达到要求。



    2. 解决方案和功能
    (1)手机、ipad无线操作:在全宅的任何地方,亦或在全球任何有互联网的地方,都可以使用手机、ipad作为移动面板对家居氛围进行操作,无论是灯光、窗帘、空调、音乐或各种场景,真正的实现:无论身处世界何地,家的距离永远近在咫尺。

    (2)智能照明:全宅照明使用目前最先进的DALI控制技术,打破了传统灯光控制的回路方式,可实现全屋的每一盏灯单独控制,可单独调光或者调色温。

    (3)自动感应:玄关、卫生间、厨房门口等设置人体感应控制,实现人来开灯,人走关灯,夜间起夜时自动感应灯光柔和,不会刺眼,不影响业主的睡眠。

    (4)电动窗帘:全宅电动窗帘控制,可实现场景联动,只需一键即可达到理想的效果。

    (5)新风控制:全屋配备新风系统,新风系统依靠全屋生态系统检测,自动开启通风和净化空气系统,无需人特意开关控制。



    (6)空调控制:将空调的功能集成至智能面板中,使墙面整洁统一,节省空调面板的同时,实现一键便捷式的操作。空调接入全屋生态系统,实现室内的恒温控制。

    (7)地暖控制:地暖通过干接点接入智能家居,实现地暖每个区域的精准控制,可远程开关地暖、设定温度。家中无人时可关闭地暖或者调低温度,节约暖气费用。回家之前可远程提前打开地暖预热,也可在回家时打开,这时系统检测到暖气制热较慢,会主动打开空调迅速制热,等地暖温度上来后关闭空调,实现节能与舒适的双平衡。

    (8)暖风机控制:主卫(暗卫)安装有空气质量传感器,可检测卫生间内的湿度和空气质量,可自动开启暖风机换气,保证了暗卫的空气质量,无异味,不憋闷。

    (9)魔镜:主卫安装魔镜,植入智能家居APP,实现魔镜对家居的控制。可实现语音控制、触摸控制,魔镜内置健康管理系统、智能家居控制系统、物业信息推送系统、美妆教程以及音乐控制系统,内置智慧社区、健康社区、便利社区、物业管家等控制模块。

    (10)指纹锁控制:指纹锁可识别不同身份业主的身份,不同业主通过指纹开锁后可开启不同的回家场景,针对每一位业主的不同需求定制符合业主需求的回家灯光场景。同时可设置助迫指纹,当主人被胁迫后,通过胁迫指纹开锁,门锁可开门,同时被胁迫报警通过手机发送给物业中心和指定家庭成员。

    (11)背景音乐:在客厅、餐厅、主卫安装有背景音乐系统,每个区域为独立音区,可通过音乐平台(如酷狗)手机APP推送音乐至背景音乐系统播放,也可在不同场景中选择播放不同的背景音乐。卫生间的背景音乐可接收魔镜的音源,作为魔镜的立体音响使用。

    (12)视频监控:在玄关门口处安装IP摄像头,可通过手机APP查看实时视频监控,可回看存储在SD卡或云平台中的视频录像。业主可选择使用或者关闭IP摄像头功能。

    (13)语音交互:实现语音对整个智能家居系统的控制,如对灯光、窗帘、空调、背景音乐等设备的单独控制,也可联动各种场景控制。预留天猫精灵智能音箱控制云平台端口,业主自行购买语音设备接入后可直接使用。

    (14)安防-溢水探测:在洗菜盆下端安装溢水探测器,可以探测厨房的水龙头是否因忘记关闭而溢出,报警信息可推送至主人手机或者物业中心。

    (15)安防-红外幕帘:在一层和顶层全部窗户和露天阳台,其他楼层只露天阳台安装红外幕帘探测器,设置红外防区,有外人侵入可报警至物业中心或者手机APP报警推送。可通过可视对讲设置设防密码和撤防密码。

    (16)事件管理:事件管理系统可以将一年365天中各种特殊的纪念日期交由智能家居来管理,当特殊的日期到来的那一天,对应的家中照明音乐变会发生变化,提醒您该为这个日子做些准备了。

    (17)全屋生态系统:全屋生态系统实现对房间内的各种环境参数:温度、湿度、CO₂、PM2.5、PM10、VOC、甲醛等空气参数进行对比检测,根据程序预设值联动新风系统和空调系统自动运行,实现全屋的恒温、恒湿、恒氧、恒净,保证室内空气时刻清新。数据可存储一年,可随时通过手机APP查看。

    (18)全屋WIFI覆盖:每个房间线网络全屋覆盖,并由AC管理机统一管理,自动分配ip地址,业主无需安装无线路由器。

    (19)ABB三大系统联动:实现可视对讲系统与智能家居系统的无缝对接,可在可视对讲室内分机上单独控制任意智能家居设备或者任意场景;同时可视对讲室内分机亦可查看充电桩相关数据。

    重点系统描述

    通过对住宅照明、窗帘、新风、空调、门锁、背景音乐、可视对讲、监控安防等贴心设计后的集中控制,在移动端或者可视对讲室内分机上可一目了然,轻松操作,界面直观。

    1. 具备安防功能的回家场景
    智能家居从入户指纹锁开始:
    ● 识别不同身份的指纹,开启不同的回家场景。
    ● 根据不同业主的要求定制不同的欢迎场景。
    ● 具备胁迫功能,在受胁迫时通过胁迫指纹解锁,正常开门和开启欢迎场景的同时,系统自动将胁迫信息推送给物业中心和指定的联系人手机APP。

    2. 多设备联动的全屋生态
    配备全屋生态系统,通过检测温湿度、CO2、PM2.5、PM10、VOC、甲醛等空气质量数据进行对比检测,系统自动开启空调、地暖、新风等系统。
    ● 恒温、恒湿:联动空调的nanoe纳米水离子空气净化功能和加湿、除湿功能,可以保证全年的恒温、恒湿,该系统可选择自动运行,也可选择手动开启和关闭。
    ● 恒氧:通过对室内VOC、 PM2.5和PM10的数据探测,设定阈值联动新风系统的自启动,实现室内全天候恒氧,并自动杀菌除尘。

    3. 高度集成的智能面板
    选用ABB最新款高度集成型面板,集灯光、窗帘、空调、新风、地暖、背景音乐、暖风机等功能控制于一体,不同的设备多种联动组合的场景控制,最大程度的给业主提供控制的便利与舒适。



    4. 全新AI系统
    将语音智能音箱与KNX协议进行集成,通过对话的方式实现对任意智能家居设备及场景的随意控制。
    ● 清晨,遮阳布帘自动伴随着音乐缓缓打开,自然光唤醒主人,开启美好的一天。
    ● 实现24H随心所欲的场景控制,豪宅与主人的生物钟同步。
    ● 日常计划提醒,一年中特殊的纪念日提醒。   

    5. 随心所欲的背景音乐
    ● 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推送想听的音乐到房间的每个角落。
    ● 音乐自动与回家场景、晚餐场景、休闲场景等集成联动控制,在灯光场景变化的同时,音乐随着场景自动切换。
    ● 事件音乐自动触发,如家庭成员生日到来,自动播放生日快乐。

    总结

    未来的智能家居应具备一流的舒适性、安全性、便捷性和能源效率,旨在使生活变得更简单、更智能。
    本案的功能设计既符合当下的主流形势,满足居家控制的贴心要求,又有良好的系统集成性和可扩展性,为银丰玖玺城整个社区在未来接入物联网平台,往智慧社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项目实施单位:
    山东斯凯特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ABB(中国)有限公司  
    KNX中国用户组织委员会 Copyright 2020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204
    地址:北京市广安门外大街甲397号 1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