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当前位置:案例展示 > 2020KNX中国应用奖(节能奖)——上证所金桥技术中心
    案例展示
    2020KNX中国应用奖(节能奖)——上证所金桥技术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2-09  浏览次数:  
    项目概述

    上证所金桥技术中心基地项目位于上海市浦东金桥开发区南区,隶属于上海上证数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是目前亚洲金融行业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新一代数据中心,主要由8栋数据中心机房楼、 2栋动力楼、1栋总降压站及3栋生产辅助楼、1栋行政办公楼等18个单体共同构成。总建筑面积:228000平方米。此项目要求实现包括机房、机房走道、ECC总控中心、办公走廊,报告厅的智能照明控制。

    解决方案

    建设绿色数据中心,构建先进的绿色数据中心照明自动控制管理系统是本次项目设计最终目的。本次项目智能照明系统控制覆盖如下区域范围:90个机房模块内部,公共走道区域,包括机房楼所有机房外走廊区域,管理用房楼内的楼层公共走廊区域,以及报告厅、ECC总控中心。



    通过对以上所有区域对照明系统使用频率和要求的统计分析,我们将区域分解为两个部分:

    一级照明区域:公共通道、走廊,管理中心,会议室等。

    二级照明区域:机房内照明。

    对机房内二级照明实行节能控制,在节约照明用电同时,也可减少机房内照明设备产生的发热量,减轻空调系统及动力电负担。机房内以人体感应控制为主,可实现最多达到20%的节能效果。通过采用安装具备照度反馈功能的存在感应器,为后期做能源改造提供数据支持从而实现照度感应和人体感应相结合的控制策略使能耗优化最大化。
    以上所有区域,进行模块化设计,每个独立模块均提供统一IP接口,以实现ECC总控中心对所有模块远程独立控制。每个模块均具有就地面板,以实现对自身所在单元或楼层照明的就地控制。整个智能照明系统提供统一的对外数据接口,实现与楼宇自控系统(BMS)的集成,可在BMS平台上实现统一管理的目的。

    同时,以每栋建筑楼宇为单位,开放了独立的智能照明系统网页控制访问方式。通过授权用户账号登录预设网页,用户可直接查看并控制本栋楼内的智能照明系统。同时开放了网页时间表功能,用户可根据实际需求自行修改节假日和已设置时间表的工作时间,对于最高级别用户,则可自行添加或删除时间表。


    根据上证所金桥技术中心基地的建筑平面区域及使用功能,系统规划107条线路(Line)系统,每条线路可连接多达64个总线设备,每条线路均通过IP接口,实现与总控平台的数据通通讯。

    对于走廊过道等公共区域照明系统控制,本次设计依据技术规格要求主要考虑使用时间控制、就地面板控制及集中平台控制。时间控制主要分工作日灯光分时控制,和节假日灯光分时控制。

    在走道内按技术规格要求配置了高端液晶触摸面板,实现了一个面板上能控制到所有单回路灯光,同时可实现场景调用。如此不但美观,更节约了安装空间。在一定时间无人操作情况下(延时时间可调),面板可自动暗屏节约能耗的同时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当使用人员在面板前挥手(无须触碰)便可立即唤醒屏幕,同时也可选择触发一路灯光或场景。



    对于机房区域,以感应控制为主。当有管理维护人员进入时,通过人体感应器自动打开各区域照明,工作人员离开机房时,自动延时关闭机房照明;同过在机房内所有冷热通道内安装感应控制器,实现提供满足工作需要的照明外,减少不必要的亮灯能耗。同时也可通过前端总控平台与机房内就地面板,实现紧急情况下的照明控制需求。

    实施、安装

    本次项目中,现场机房内实际安装人体感应器3300余个。在实施过程中,我们通过合理安排感应器安装密度,解决机房内线缆桥架对感应器信号遮挡;同时,通过调整感应器安装位置,实现仅在通道密封门打开时,有人进入时才启动通道内照明,如密封门打开,但无人员进入时,照明回路不开启。

    通过合理设置感应器的探测范围与主从感应器分组的调用,实现了机房模块的感应照明控制;合理有效的应用过滤规则,减少了线路模块对外的通讯量,减少了不必要的数据报传送和远程控制时延问题。



    施耐德电气莫顿KNX系列存在感应器自带照度探测,当照度能达到指定值时,即使有人在机房内工作也不会触发照明回路开启,更进一步的降低了照明能耗。同时,结合感应器自带的逻辑功能,机房内实现了主从控制以及阶梯控制。多个感应器同时控制一片区域时,我们将这些感应器编入一个组,只要一个感应器探测到人员,则可触发此区域内的照明,必需全部感应器在指定时间范围内都探测到无人才关闭此区域部分照明回路,等更长时间范围内仍旧未探测到人员,则关闭所有照明回路。



    KNX提供的优势

    在本次方案设计中,通过对国内国际多个灯控品牌的筛选,最后选用了符合GB/T 20965-2013 《控制网络HBES技术规范-住宅和楼宇控制系统》的施耐德KNX智能照明系列产品,实现统一的智能控制。

    KNX系统以其稳定性,网络结构多样性,以及功能丰富性在中国智能照明市场始终是大型公建项目的首选,本项目在设计初期考虑到整体架构的实施便捷性,90个机房模块独立成90个子网络,结合公共区域以及办公区域,系统最终总共搭建了107条线路(Line), 各子网络由一个KNX-IP路由器作为主接口。这种以TCP/IP为主架构的网络系统在当时并非主流,很多智能照明协议系统无法支持那么大量的IP路由器,而KNX系统很早就开始推广KNX-IP主干架构,有着丰富的成功案例,非常契合此项目的需求。

    同时,KNX系统自创始开始一直秉承节约能源使用的宗旨,对设备能耗以及可实现功能的能源使用都有着非常严苛的要求,这也是此项目采用KNX系统的原因。



    总结

    上证所金桥技术中心基地项目于2019年6月完工,被评为全国首个三星级绿色数据中心。这也是目前国内数据中心项目中智能照明系统的最高水准。我们通过合理的照明控制设计,有效减少了照明系统对能源的消耗,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做出了自己小小的贡献。

    项目实施单位:
    上海世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   
    KNX中国用户组织委员会 Copyright 2020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204
    地址:北京市广安门外大街甲397号 100055